天气预报:
2016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6-02-25】 【来源:】 【阅读:次】


2016年度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预算公开说明

2016年我单位预算已经市六届人大6次会议批准通过,按照《莆田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预算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全校教育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

(二)研究拟定全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发展规划的实施。

(三)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决定》的要求,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

(四)管理和指导学校特殊教育工作;确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成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五)负责制定全校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招生规定,并组织指导实施;配合教育部门搞好教育人才规划和预测;编制“三类“(听障、视障、智障)残疾学生)”招生表和确定当地符合条件的儿童的入学年龄和招生审批。

(六)按照财政局每年的财政用款批复,管理好使用好上级下达的市级及省级教育经费。同时贯彻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好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

(七)主管全校教师工作,指导学校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评聘管理工作,并执行好学校教师职务聘用制度和表彰奖惩工作,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八)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

(九)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协同政法部门治理好校园的周边环境,及时妥善处理学校的突发事件。

(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教育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

(十一)承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基本情况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前身为创办于1959年的莆田聋哑学校。随着莆田设市,1984年更名为莆田市聋哑学校, 1995年由省教育厅拔款18万元在莆田市区开设视障部。2002年莆田区域调整时,合并了位于涵江区梧塘镇的莆田县聋哑学校,于2010年把三个校区合并搬迁到位于涵江区国欢镇码头村的新校区。

新校区占地面积45亩,建有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食堂等7幢大楼,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校内设施较齐全。拥有占地约10亩的操场和300米环形人工草坪跑道;拥有多媒体教室和康复室各20间;配有语训、感统等学生康复训练设备;学生公寓配置空气能热水器等;总投资3000多万元。基本能适应和满足 “三类”(听障、视障、智障)残疾学生学前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职业高中教育的需要。

学校确立了“超越障碍,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本着“以德立校、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教科研为先导、康复为基础、育人为根本、传授知识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融合体系。形成了“团结、和谐、挚爱、奉献”的校风,“敬业、严谨、合作、创新”的教风,“勤奋、守纪、感恩、自强”的学风。

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本科学历占66%,具有小学高级职称48人。近五年来,学校取得可喜的成绩。获得省市级表彰的教师有22人。学生的美术作品获市、省、国家部委的奖励共有36人次,2008年3月,学生作品《让世界充满爱》荣获“第二届全国听障儿童才艺(绘画)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学生器乐和听障学生舞蹈节目在市、省、国家级获奖有22个;学生参加福建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金牌,银牌。

三、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本单位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健全法治为可靠保障、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突出抓好“六个着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莆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加强党建工作建设

1.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186党建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设置和党组织负责人配备“两个全覆盖”,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积极组织学校党员进行继续教育,开展法纪讲座,通过正面倡导、反面警示灯的方式,引导和培育教育系统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三个专项整治”,加大招生监察力度,坚持“一案双查”,自觉迎接上级对学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教辅材料征订、入学招生等工作。

3.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教育系统开展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严格遵循 “六个决不允许”的政治纪律要求,加强纪律规矩意识教育,运用谈话提醒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督查问责。

4.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规范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把学校的发展建立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建立在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建立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5.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实行职权项目动态调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服务效率。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整编群众的咨询热点,方便群众网上查阅。规范学校档案收集管理制度。严明考风考纪,落实考务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等群团作用,服务发展大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科学调度资金,杜绝铺张浪费,为学校发展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进一步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完善后勤管理与服务信息反馈机制,注重提高人员素质、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巡查制度,创建节约型校园,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加强监督力度,稳定饭菜价格,提高饭菜质量,狠抓食品卫生,确保师生安全就餐。

(三)深化教学改革

学校要以“教学常规”为重点,以“以老带新”为抓手,围绕明年四月份的省教研活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结构优化、质量优异的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认真做好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实验实训、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四)加强常规管理,促进校风、学风转变

坚持以“学会做人,学会认知,学会生存”为培养目标,以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理想纪律教育,文明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线,坚持把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重大节日纪念活动为契机,运用好学生一日常规考核等手段,不断规范学生言行和行为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素质,逐步转变校风和学风。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本级收入预算为977.3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00.3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795.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6.99万元,公用经费59.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8.68万元,项目支出7万元。

附件:

   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2、2016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xls

  3、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4、2016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xls

  5、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xls

  6、收入预算总表.xls

  7、2016年政府采购计划表.xls

  8、收支预算总表.xls

  9、支出预算总表.xls

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6年2月25号